Header Row

[政治] 日草根首相 曾偷食女主播



[轉載/蘋果日報] 「我生長在一個普通受薪家庭,沒有特殊社會關係,如果像我這樣背景普通的人能擔起首相這重大職責,對日本政治來說將是相當積極的事。」菅直人坦言自己來自草根,跟過去四年來自政治世家、遇到困難就做逃兵的四位首相截然不同,沒有千絲萬縷的人脈關係。他登上權力頂峯,是靠實力打拼出頭,加上敢於挑戰官僚,實事求是,令民眾對他寄望甚殷。
揭愛滋血醜聞上位

63歲的菅直人生於山口縣,父親是工廠廠長。他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,曾發明麻雀計分器,申請了專利。「我本來大有機會發達,即使不像(微軟創辦人)蓋茨有錢,可是沒人投資我的發明,我因此踏入政壇」,雖然這是菅直人對從政的「托詞」,但不意味他打政客這份「工」不盡心,相反,他的成績早已打動民眾。
菅直人在 1970年代投身市民運動,推動和平和環保議題,因欠政治人脈,三次參選眾議員都落敗,到 80年才當選。 96年時任厚生相的他,因他力抗官僚勢力反對,致力查明並踢爆政府要為民眾輸血染上愛滋病毒的醜聞負責,更親到死者家對着死者遺照下跪謝罪,深深打動日本人,獲譽為「草官打真官」(因「菅」日語讀音與「官」相同)。
儘管他獲評為「最適合擔任首相的政治家」,可是他個性急躁,有「平成火爆王」的綽號,在 04年被揭沒對退休金全額供款,辭去民主黨黨魁,一度剃渡走遍四國 88個鄉鎮的寺廟,逐一朝拜謝罪,成功保住事業。
他從政經驗豐富,但毫無經濟背景,今年初兼任財務大臣,曾說剛讀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( Paul Samuelson)的巨著十頁,但市場人士都似乎對他很有信心。
跟許多日本人一樣,菅直人無酒不歡,曾揚言不喝酒的日子,一年大概只有五天。
新華社/中央社/法新社

[主頁] [最新影片] [蘇GOOD] [亞洲星光大道] [目錄] [黃毓民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肥媽老友記] [旅遊飲食] [食譜] [MV] [運程] [最新影片]

0 comments: